林竹岸

林竹岸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歌仔戲後場|
林竹岸,歌仔戲文場樂師、劇團經營者;1936 年 1 月 8 日出生於雲林元長。自幼師承有自,以歌仔戲為終身職志,是臺灣歌仔戲發展與變遷的重要見證者。1970 年自組「民權歌劇團」,經營至今;該團曾三次入選文建會「演藝團隊發展扶植計畫」之優良團隊。2010 年獲頒「臺北縣傳統藝術藝師獎」,並正式登錄為傳統藝術類文化資產。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林竹岸
其他名稱
英文名: 

LIN Zhu-An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歌仔戲後場|
林竹岸,歌仔戲文場樂師、劇團經營者;1936 年 1 月 8 日出生於雲林元長。自幼師承有自,以歌仔戲為終身職志,是臺灣歌仔戲發展與變遷的重要見證者。1970 年自組「民權歌劇團」,經營至今;該團曾三次入選文建會「演藝團隊發展扶植計畫」之優良團隊。2010 年獲頒「臺北縣傳統藝術藝師獎」,並正式登錄為傳統藝術類文化資產。

LIN Zhu-An is a famous Taiwanese gezaixi opera musician and theater operator born in Yunlin County’s Yuanchang Township on Jan. 8, 1936. Self-taught, he has been devoted to gezaixi his entire life and is an important figure in witnessing the change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gezaixi tradition in Taiwan. In 1970, Lin formed the Minchuan Gezaixi Opera Troupe, which he still manages today. The troupe was selected as the top organization three times to be part of the Council of Cultural Affairs’ “Project to Support Developing Organizations in the Arts”. Lin was awarded as Taipei County Folk Artists Award in 2010, and was officially recognized as one of the Traditional Art Preserver.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生平: 

林竹岸出生於昭和 11 年 (1936),為雲林農村子弟,小學時便顯露音樂方面的天分,尤其擅長拉弦仔。15 歲初中畢業時,適逢嘉義「錦花興歌劇團」駐雲林「元長戲院」演出,常去看戲的林竹岸,認識了該團的頭手弦(領奏琴師)李比。因深受歌仔戲後場工作吸引,林竹岸決定隨李比學習拉奏大廣弦,並跟著「錦花興歌劇團」到各地演出。16 歲,林竹岸加入臺中「錦玉己歌劇團」擔任文場二手弦,演奏大廣弦。19 歲時,因為代班時表現優異,團主劉己妹決定改讓林竹岸擔任頭手弦的職務,林竹岸從此晉升演奏殼仔弦。

來去劇團拉弦仔
1957 年,「錦玉己歌劇團」受邀至菲律賓演出六個月,林竹岸因兵役問題未能隨團出國。輾轉待過幾個戲班,累積多樣的演奏經驗後,林竹岸考入知名度極高的新竹「新光興歌劇團」,成為該團的頭手弦。1960 年,「新光興歌劇團」以「臺聲歌劇團」的名義前往菲律賓宣慰僑胞,林竹岸再度因為兵役問題無法出國;這次,他決定返回故鄉雲林,與朋友合夥開了間「新西湖茶店」。

短短幾個月後,林竹岸放棄茶店的經營,重新投入他所熱愛的歌仔戲。25 歲的他受邀進入臺南「新南隆歌劇團」,並結識該團當家小生王束花。兩人於 1962 年6 月中旬於彰化「民生戲院」共結連理;隨後林竹岸被徵召入伍,分派至金門服役。28 歲退伍之後,林竹岸先是回到「新南隆歌劇團」,後因大環境的變化,開始一段非常不穩定的生活;在多個不同戲班屢屢遭遇挫折後,林竹岸決定攜家帶眷到臺北尋找新機會。

組團民權名聲響
在臺北,林竹岸靠著四處擔任頭手弦打開知名度,隨後也協助「春滿園歌劇團」和「樂觀園歌劇團」的行政業務。1967 年,「樂觀園歌劇團」的團長黃榮華邀請林竹岸和另外兩人,共同合股經營該團。四年後,因團務工作幾乎全落在林竹岸身上,收入卻仍要分成四份,林竹岸萌生自己成立劇團的想法。

1970 年,34 歲的林竹岸獨資自組「民權歌劇團」,在他專業獨到的經營之下,劇團很快便打響知名度,成為大臺北地區極受歡迎的外臺戲班。1986 年,因劇團內部逐漸分裂腐化,團長林竹岸毅然決定結束「民權歌劇團」,宣布收班。隨後,林竹岸帶著一家人轉搭「新櫻鳳歌劇團」,幫助原本經營不善的該團重新振作。1990 年,林竹岸買下「新菊聲歌劇團」,合併成立「民權新菊聲歌劇團」;隔年劇團恢復「民權歌劇團」的團名,重新出發。進入 21 世紀後,「民權歌劇團」除外臺「民戲」之外,亦開始編排「文化場」精緻歌仔戲,並於 2005 至 2007 年,連續三年入選文建會「演藝團隊發展扶植計畫」之優良團隊。2006 年,劇團團長的職務,正式交由三子林金泉擔任。

一生奉獻在歌仔戲
林竹岸一生投入歌仔戲的研究、創發和經營,除內臺戲和外臺戲之外,亦參與過廣播歌仔戲及現代劇場歌仔戲等,是臺灣歌仔戲發展與變遷的重要見證者。他不僅是有智慧的劇團經營者,更是技藝超群的國寶級樂師。他精通多種風格的音樂曲調、擁有不同韻味的演奏技巧,還善於選用不同音色的樂器來烘托演員的唱腔。林竹岸於 2006 年獲頒「臺北市地方戲劇觀摩匯演」優良樂師獎;2010 年榮獲「臺北縣傳統藝術藝師獎」,並以「歌仔戲文場音樂」正式登錄成為傳統藝術類文化資產。

領域: 

戲曲

領域: 

歌仔戲

獲獎: 

臺北縣傳統藝術藝師獎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36.01.08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雲林元長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80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