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德和

賴德和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賴德和(1943生),作曲家、音樂教育家。出生於臺中州員林郡員林街(今彰化縣員林市)。畢業於員林實驗中學師範部、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主修作曲。1968年,與陳懋良、馬水龍、游昌發、沈錦堂、温隆信共組「向日葵樂會」,發表新作。1973年於臺灣省立交響樂團擔任研究部主任,1978年赴奧地利,於奧福學院研習音樂教育,並在莫札特音樂院研習作曲。於1982年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直至退休。曾多次獲得吳三連獎、國家文藝獎、傳藝金曲獎等獎項。代表作品有:舞劇音樂《眾妙》(1975,為傳統樂器及打擊樂)、交響曲《紅樓夢》(1983)、《安魂曲:祭九二一臺灣世紀末大地震》(2009)。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賴德和
其他名稱
英文名: 

LAI Deh-Ho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賴德和(1943生),作曲家、音樂教育家。出生於臺中州員林郡員林街(今彰化縣員林市)。畢業於員林實驗中學師範部、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主修作曲。1968年,與陳懋良、馬水龍、游昌發、沈錦堂、温隆信共組「向日葵樂會」,發表新作。1973年於臺灣省立交響樂團擔任研究部主任,1978年赴奧地利,於奧福學院研習音樂教育,並在莫札特音樂院研習作曲。於1982年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直至退休。曾多次獲得吳三連獎、國家文藝獎、傳藝金曲獎等獎項。代表作品有:舞劇音樂《眾妙》(1975,為傳統樂器及打擊樂)、交響曲《紅樓夢》(1983)、《安魂曲:祭九二一臺灣世紀末大地震》(2009)。

LAI, Deh-Ho(born 1943)is a composer and music educator. He was born in Changhua, Taiwan. He graduated from Yuanlin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and at the National Taiwan College of Arts(present day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majoring in composition. In 1968, Lai, along with Mau-Liang Chen, Shui-Long Ma, Chang-Fa Yu, Chin-Tang Shan and Lung-Hsin Wen, established the "Sunflower Music Assembly" and produced new music compositions. In 1973, he was the director of research department at the National Taiwan Symphony Orchestra, and Lai studied music education at the Orff Institute in Austria and composition at Universität Mozarteum in Salzburg in 1978. He took up a teaching position at the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Arts in 1982 until his retirement. Lai has been the recipient of the Wu San-Lien Award, the National Cultural and Arts Award and the Golden Melody Award in traditional music. Lai’s main compositions include Chung Miao for traditional instruments and percussions(1975), the symphony The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1983)and Requiem: September 21st 1999 in Memoriam(2009).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獲獎: 

《悲歌》第二十五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創作獎(2014)

獲獎: 

第十四屆國家文藝獎(2010)

獲獎: 

《辛未深秋》文建會室內樂創作獎(1992)

獲獎: 

《紅樓夢交響曲》第十二屆國家文藝獎(1987)

獲獎: 

第七屆吳三連獎(音樂類藝術獎1984)

生平: 

音樂之路
賴德和,1943年2月25日出生於臺中州員林郡員林街(今彰化縣員林市)。雖出生於一個完全沒有藝術文化與音樂環境背景的家庭,但他從小就熱衷於觀賞廟會音樂,無論北管、南管或歌仔戲班,都聽得津津有味。1955年,賴德和進入遷臺流亡師生所建立的「聯合流亡學校」—員林實驗中學(今國立員林崇實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內高漲的民族意識深深內化於心,同時他也不忘對音樂的熱愛,自學口琴和吉他。1958年,他考取員林實驗中學師範部,開始學習風琴,無師自通寫下許多小型作品。高中畢業後,賴德和任職於彰化縣芳苑鄉的路上國校,以及彰化縣永靖鄉的福興國校,三年的兒童音樂教學經驗,為後來在省交的業務工作,及日後前往奧福學院研習兒童音樂教育奠下良好基礎。1964年,賴德和考取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主修作曲,先後師事陳懋良、史惟亮、許常惠、蕭而化、劉德義等教授。1968年,與陳懋良、馬水龍、游昌發、沈錦堂、溫隆信共組「向日葵樂會」,每年定期發表新作,共四次。

1973年,他從藝專助教的工作轉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受聘為研究部主任。期間,負責策劃「中國現代樂府」,演出本國作曲家作品和籌設音樂實驗班。因受史惟亮與許常惠「音樂民族主義」的創作理念感召,賴德和長年聆聽民歌採集的錄音,並向戲劇學者俞大綱學習京劇藝術之美、向藝師侯佑宗學習京劇鑼鼓。1976年,他接受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委託,編輯了「中國當代音樂作品第一輯」唱片。1978年,獲德國學術交流中心(Deutscher Akademischer Austauschdienst, DAAD ) 獎學金赴奧地利,在奧福學院(Orff Institute)研習兒童音樂教育,並在莫札特音樂院(今Universität Mozarteum Salzburg)研習作曲。回臺後,於1981年任教於國立藝專,次年轉任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直至退休。

融合東西文化
1975年,賴德和應「雲門舞集」之邀,為其舞劇《白蛇傳》創作了配樂《眾妙》,一首全以傳統樂器演奏的室內樂曲;1983年,又再次受林懷民邀約,創作舞劇《紅樓夢》配樂,於國際間大獲好評。賴德和與「雲門舞集」的合作持續十年之久,期間融合東、西方音樂特色,憑著心裏一股濃厚的鄉土之情,屢屢創出佳作。1984年,他獲得第七屆吳三連獎,其得獎評語為:「賴德和先生善於運用現代西方作曲語法,如動機發展、主題變奏或樂曲結構,但不落於俗套而又能併用綿延相生的東方樂句法,鑼鼓在舞臺音樂中居領導、旁白、隱喻的功能。他的作品,可以說是把中國傳統戲曲音樂精神,用現代技巧再生的最佳範例。至於樂器編配法,他中西樂器運用自如,使它們發出繽紛多彩的音色,中國傳統樂器可以說在他的作品中發現新穎面貌。」

與「雲門舞集」合作的《紅樓夢》,於1987年獲得了第十二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評語為:「1. 作者以三管編制的管絃樂團加上琵琶、梆子、鑼鼓、鈸等中國樂器,再以現代音樂的表現方式來展現,產生了新的音色、音質和音響,在音樂的形式和意境的經營上,尤其出色。2. 本曲在音的結合、節奏之運用、色彩之變換、高潮之製作……等亦均有極為巧妙之設計。3. 用音樂表達人生苦、樂、哀、榮,本曲在華麗、急速;或緩慢低沉中進行,使聽者能領會故事中描述人生出世入世的哲理。」2010年,再度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第十四屆國家文藝獎,其得獎理由:「長期持續鑽研音樂創作,融合東、西方文化傳統,卓然有成。作品風格獨特、技法洗煉,並具當代藝術潮流之多元性。藝術創作圓融流暢,既富詩意又具本土性。積極吸取時代思潮,開放與包容的創作態度,啟發年輕學子。」

2014年,其為中提琴與鋼琴而寫的作品《悲歌》又獲得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創作獎。近年來,賴德和受各大樂團邀約,陸續又創作多首大型作品。2015-16年間,受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委託創作《海神家族》交響曲,2017年又受臺灣國樂團委託創作《璀璨南方》,為越南月琴、琵琶、匏琴與國樂團的三重協奏曲。2019年,受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委託創作《歲月風華》交響詩,即便年屆八十,仍於音樂路上孜孜不倦。

創作理念
從他2010年再度獲第十四屆國家文藝獎的得獎感言,可以看出他的創作觀:「音樂創作對我而言,只是簡單的反映我『活著』的唯一方式。說得明白一點,除了音樂寫作我無一技之長,除了音樂寫作我也毫無生命價值可言。藝術對有些人來說,是追求奔向絕對終極理想或企圖達到大音希聲的境界,這些高則高矣!恐已超出藝術所能表達的範疇。對我而言,藝術所能者,在天人之際,以企慕蒼茫之心,讚嘆人間之悲欣而已。也可以說是,把自己的感懷,為這個時代留下聲音的見證。從文明發展的歷程來看,整個人類文明是一個奔向規範的歷程,然而形式遞增,存在遞減。所以『創作』從個人生命來說需要回溯兒童(保有赤子之心);從歷史角度來說需要回溯原始(尋回自然之情)。換句話說,創作的深度內涵,就是一種永不休止、對抗人文僵化規範,且逆向還原存在的本原。這種幽微的心靈追求,從少壯時對音樂的憧憬一路踉蹌走來,倏而年近七旬,其間挫折、困頓時而有之。所幸樂界前賢、友儕多所提攜支持,懷抱感恩之心,走我未竟之路。」從中,除了可看見賴德和謙遜有禮、文質彬彬的內斂性格,以及對音樂流露的深切真摯情感外,更可感受那願對音樂奉獻一生的心。

領域: 

作曲家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43.02.25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彰化縣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57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