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梨花第四次下山

樊梨花第四次下山

作者
李泉溪,洪信德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樊梨花》第四集。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樊梨花第四次下山
其他名稱
翻譯名稱: 

Huân Lî-hua Tē-sì-tshù Hā-san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內容描述

《樊梨花》第四集。

總完結篇。

劇情大綱:
唐朝皇上李世民命令薛仁貴掛帥征西,副元帥薛丁山、監軍程咬金輔佐。兵至樊江關,薛丁山遇樊梨花大敗,但樊梨花因信師父言,認為與薛丁山有天註姻緣,故願獻出樊江關與薛丁山聯姻。薛丁山見識樊梨花排山倒海之術後仍不答應,因此遭樊梨花施法綁住;他敷衍發誓藉此逃脫,又遭樊梨花吊在半山;接著隨口胡謅逃走,又被樊梨花用術落水,最後捉回樊營關入地牢。

樊梨花至地牢探薛丁山,再提婚嫁,薛丁山仍頑強不允,樊梨花無奈只好放人,希望薛丁山返營後回心轉意來提親。樊梨花勸父親歸降卻失手弒父,又間接害死兄長樊虎與樊龍。薛軍陣營聽薛丁山回來報告樊梨花的歸順條件,薛仁貴與程咬金欣喜接受,程咬金立即起程去提親。

樊家母女聽程咬金來提親,隱瞞樊家父子身亡原因,迎接薛軍入關。薛仁貴與薛丁山妻子仙童、金定不斷勸說,薛丁山才勉強答應,準備迎娶樊梨花。洞房花燭夜,薛丁山詢問起樊家父子,才知樊梨花失手刺兄殺父的事情,憤而出手,也不願聽樊梨花辯解。薛父阻止薛丁山,將其監禁,又遣樊梨花先返家,眾人繼續進兵青龍關。

青龍關關主法術高強,薛軍損失慘重,薛仁貴遂放出薛丁山,又叫程咬金回樊江關請樊梨花來對付。樊梨花至青龍關見薛丁山受妖道施降頭昏迷,趕緊出陣殲滅妖道,救醒薛丁山,助薛軍入關。但薛丁山醒後寧願被殺也不願與樊梨花完婚,薛母為子求情才免去斬首之罪,樊梨花無奈再次回關。

薛軍進攻朱雀關,所遇番兵妖術厲害,唐兵大敗,薛仁貴與薛丁山皆陷陣受困,程咬金只好派仙童與金定去請樊梨花出馬。兩人動之以情,又誇大薛丁山險境,終於說服樊梨花出馬破陣陷城,解救薛家父子。此次薛母以死要脅,逼得薛丁山答應完婚,然而兩人行禮完婚之際,一名年齡相仿的少年薛應龍闖入,自稱是樊梨花之子,薛丁山因此誤會,怒而休妻。樊梨花萬念俱灰,心碎離開,薛軍繼續進軍白虎關。

樊梨花路上責怪薛應龍,叫他回樊江關稟報樊母,她要去找師父梨山老母問清楚。梨山老母解釋原來樊梨花與薛丁山的姻緣註定要三擒三離才可成事,她交與錦囊,命徒弟折返樊江關。不久,薛仁貴身陷白虎山,薛丁山逃回軍營,眾人商量再請樊梨花。為了順利促成樊梨花與薛丁山的婚姻,程咬金率先前往樊江關打聽清楚薛應龍身份,又向樊梨花獻計。

樊梨花因此要求薛丁山頭插清香,三步一跪、五步一拜至樊江關,以表誠心。薛丁山受眾人軟硬兼施,遂應樊梨花要求。好不容易來到樊家,樊母卻告知樊梨花失事噩耗,薛丁山見其棺木突然醒悟對樊梨花的真情,深悔過往之非。夜晚守夜,薛應龍裝僵屍捉弄薛家二僕,樊梨花轉醒表明只是試探心意,薛丁山向樊梨花賠不是,允日後真情相待,兩人締結鴛鴦,齊去白虎關救薛仁貴。

但薛仁貴為何死在白虎山?樊梨花老母給樊梨花的錦囊又是什麼?欲知請看《薛剛大鬧花燈》。

大台北地區首輪上映紀錄(資料來源:聯合報):
大光明:1963/4/10-1963/4/13(※4/14聯合報無廣告)。
大觀:1963/4/10-1963/4/13(※4/14聯合報無廣告)。
明星:1964/2/6。

物件類別
電影
其他內容描述
色彩: 

黑白

類型: 
類型: 
語文: 

台語

主題: 
尺寸: 

35mm

作者
導演: 
編劇: 
創建時間
出品時間: 
1963
創建地點
出品地點: 
台灣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
貢獻者
監製: 
製片: 
攝影: 
攝影助理: 
陳劍峰
攝影助理: 
蘇燈炎
錄音: 
劉良成
錄音助理: 
廖駿斗
錄音助理: 
王阿翠
音樂: 
張延智
佈景: 
黃永清
道具: 
孫响
場記: 
楊長江
燈光: 
陳東琳
化裝: 
楊長江
劇照: 
陳榮樹
武打指導: 
張松尾
識別碼
OM_TFI_201712_mpf_000323
出版者
出品者: 
台聯影業公司
發行者: 
台聯影業公司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