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暾初

陳暾初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音樂行政|
陳暾初,樂團管理者;1920 年 11 月 20 日出生於福建廈門,2009 年 7 月逝世於臺北。就讀中學時經常有機會接觸到留聲機撥放的古典音樂,著迷於管弦樂中,開始自學小提琴,曾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省交團及演奏部主任,並協助鄧昌國籌備成立臺北市立交響樂團事宜,接任樂團的團長,四十年的交響樂團生涯,為臺灣寫下絢麗的交響樂團發展史,引領臺灣樂界邁向表演藝術發展的高峰。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陳暾初
其他名稱
英文名: 

CHEN Tun-Chu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音樂行政|
陳暾初,樂團管理者;1920 年 11 月 20 日出生於福建廈門,2009 年 7 月逝世於臺北。就讀中學時經常有機會接觸到留聲機撥放的古典音樂,著迷於管弦樂中,開始自學小提琴,曾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省交團及演奏部主任,並協助鄧昌國籌備成立臺北市立交響樂團事宜,接任樂團的團長,四十年的交響樂團生涯,為臺灣寫下絢麗的交響樂團發展史,引領臺灣樂界邁向表演藝術發展的高峰。

CHEN Tun-Chu was born in Xiamen, Fujian in 1920. He was often able to listen to Western classical music on a record player in junior high school. Spellbound by the sound of orchestral music, he began studying the violin. He eventually served as director of Taiwan Province Symphony, and he helped Deng Chang-Guo establish the Taipei Municipal Symphony Orchestra, and served as its director. With a career working with symphonies that spanned four decades, Chen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history of the symphony in Taiwan, greatly enhancing the performance arts in Taiwan. He died in Taipei in 2009.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參考書目: 

朱家炯。《陳暾初:開拓交響樂團新天地》。台灣音樂館. 資深音樂家叢書。第28冊。宜蘭:傳藝中心,2003。|ISBN 957-01-5701-1

獲獎: 

1986年/市政府頒授弼光一等獎章

生平: 

耕讀傳家談家世
1920年出生於福建省安南縣,陳家世代均以耕讀為生,父親陳世哲是民國初年革命烈士,他飽讀詩書、滿懷思想抱負,且家中藏書豐富,當時年幼的陳暾初因此能夠盡興瀏覽各類書籍。陳暾初於1934年就讀泉州中學,隔年轉至晦鳴中學,期間經常有機會接觸留聲機所播放的古典樂,尤其著迷管弦樂。畢業當年,他在家鄉小學教了一個學期的課,且將全部薪餉拿來買了一把德製舊小提琴,並自己摸索練習。1940年考入福建省立音樂專科學校,主修小提琴、副修鋼琴。在校時深獲保加利亞籍小提琴名家尼哥羅夫教授欣賞,甚至1945年畢業時,主修成績幾近滿分。

開拓交響樂團新天地
1946年,應蔡繼琨團長之邀來臺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省交)專任團員,司第一小提琴,爾後調升為演奏部主任,在省交服務時間長達23年。1968年協助鄧昌國籌備成立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市交),並於1973年接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從此肩負再造北市交的重責大任。他認為音樂要能被民眾所接受,一定要有一套屬於民眾的音樂,民族風格的建立乃最首要目標。因此,他開始調整樂團的演奏曲目,朝「曲高和眾」的目標邁進,並親自編寫中國和臺灣民謠以供演出,也推廣具有民族風格的國人新作。再者,擴大交響樂團編制也是當時的要務,經過五年的努力,他將原本40人編制增加至101人,是當時國內申請增額機構中最多的團體,也是當年音樂界翹首以盼之盛事。

春風化雨繁開花
1960年陳暾初指出幼兒樂教問題,鼓吹建立「幼兒音樂班」,1973年臺北市政府便委託市交籌辦資優兒童音樂實驗班工作。旋即,市交與福星國小合作,並經陳暾初多方奔走,國小得以聘任許多優秀音樂教授前來教授專業。兒童音樂實驗班的課程,除了包含一般小學的課程規劃外,尚加授視唱、聽寫、樂理等專業內容;其課程充實、師資堅強,優異成效終引發教育當局重視,開始提撥經費給辦理音樂班的學校,全國各地中小學遂紛紛開辦音樂班,藉此順利培養許多音樂人才,並奠定日後音樂教育系統一貫制之基礎。此外,由於陳暾初用心推廣樂教,市交的附設青少年管弦樂團及合唱團,亦因而得以成立。

催生臺北市立國樂團
1979年臺北市教育局委陳暾初籌備成立臺北市立國樂團,並擔任首任團長,這在當時不僅是項重大的文化建設,也是國內第一個由政府組織的職業國樂團,是謂民族音樂的春天。1981年更創辦國樂研習營,提供青年學子切磋傳統音樂的機會。陳暾初肩負起推廣國樂的重責,市國在他的帶領下,成為國樂界翹楚,常至臺灣各地演出,或到國外展演交流。

籌劃創辦藝術季
1979年「臺北市藝術季」的創立乃起因於臺北市大力推展文化藝術活動,市府將之由市交負責籌劃辦理。藝術季屬於季節性的大型表演藝術活動,舉辦過程複雜、難關重重,這在當時臺灣乃前所未見,但經陳暾初的努力,市交共承辦了七屆,獲得各界極佳迴響。其精心策劃多元的歌舞樂劇節目,為顧及不同族群對表演藝術的需求與認知,曾中文演唱歌劇《杜蘭朵公主》,讓民眾更能接受與了解,也使歌劇演出在臺灣達到新境地;至於演出傳統民歌、臺灣民歌、藝術歌曲、或校園民歌時,總是一票難求的盛況。此活動造就臺灣樂界邁向80年代表演藝術發展之高峰,為今日表演藝術蓬勃發展之盛況,奠定深厚基礎。

領域: 

音樂行政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20.11.20
逝世時間: 
2009.07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福建廈門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逝世地點: 
臺北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28
檔案列表